Friday 4 June 2010

×。艋胛。×

《艋胛》是一部台湾本土电影,获了不少的奖项。片长达2小时20分钟。这部电影在台湾获得了很大的反响...我是在一个很机缘巧合的时机看到这部电影的,也因此而喜欢上这部电影,我喜欢这部戏的内容,它让我看完后有了许多感触~看明白了许多以往不解的事。。。

故事发生在八十年代。当时的台湾正值新旧观念的交替,外来的冲击深深地影响着本土市场及黑社会势力。艋胛是台北一个小地方,里面龙蛇混杂,为了维持地方上的安宁,便有了黑社会,俗称“角头”。

其中势力最大的是“庙 口”和“后壁厝”。“庙口”老大叫GETA,“后壁厝”老大叫MASA。两个人以前年轻的时候是结拜兄弟,但各自为政后,虽然两老大见 面还是和气安宁一口一个兄弟,但是底下的小弟则是一见面就二话不说开打。我想,这是当时所造就的吧。双方为了抢地盘而有纷争,直到势同水火,但两个老大却必须维持着表面的和气,因为如果连 老大都一见面就反,就必定使艋胛这个地方乱,两虎相争,必有一伤,只能便宜了其它看戏的人。

GETA的儿子叫志龙,从小到大也自然成了太子爷,他一个从小到大的兄弟叫和尚,和尚对志龙有着同志之爱,剧中没有 表现的特别明显,却是一条主旋律,悲剧的主旋律。故事从蚊子转到艋胛的一所三流高中后被人欺负,被和尚他们撞见后而开始。蚊子本是一老实胆小被同学从小欺到大的人, 却某天勇气大暴发而与几个混混打了起来。或许是他突然的勇气可嘉吧,被志龙他们所欣赏。于是以志龙为首的4个人,把那群混混抓了起来,让蚊子打他们进行报复。蚊子不敢打,站在那发抖,和尚说:如果你不打他们,总有一天他们会打你。

事件之后,邀请蚊子加入他们的太子帮。在翻墙逃课的时候,蚊子对4个已爬在墙头的家伙问道:为什么要让我加入你们?和尚伸出他的手,说道:因为手指要五根才能是一个拳头啊。5个人义结金兰,整日在艋胛厮混,年轻人总是义气闹事,整天也是打杀不断。蚊子不明白,说:这样整天打杀有什么意 义?白猴边打边回答他道:“意义是三小,林贝只知道义气啦!”这是一句很经典的话。翻译成普通话即是:意义是什么,我只知道义气!是的,他们混的是义气,是兄弟。

和尚从小到大都是资优生,考试的时候一个人能做四个人的考卷,并在各项比赛中获得一等奖,就像他的兄弟说的,和尚如 果不是做黑社会,也一定能去获个诺贝尔奖。和尚在最初认识蚊子的时候,不小心将他手中的溜溜球压碎,他记在了心里,在和蚊子结拜后,送给他一个新的会发亮的溜 溜球。就是这么一个心细、天纵英才的人,成了一个悲剧人物。他们五个人围在一起憧憬未来,他们说凭和尚的聪明,以后肯定能当大哥,和尚说:即使我是大哥,志龙也是大哥的大哥。很难形容和尚对志龙的爱。那份爱很深沉,很无力。在志龙想对欺负他女友的混混下手的时候,和尚怕出事,为了一个人顶罪,就自己亲自动手惩罚那混混。果真,受到志龙父 亲的严重惩罚,和尚一个人顶罪下来,被打得剩了半条命。在床上养伤的时候,更无意之间听说当初志龙父亲为了上位,将他父亲的手砍掉。对志龙的爱以及对志龙父亲的恨,这种交织的情感深深地折磨着和尚。外来的黑帮势力想染指艋胛这个地方,他们用的都是枪。但是志龙父亲GETA老大却坚信用刀用棍才是王道,他说枪是下等人用的东西。他坚决不和外来的黑帮合作,只想守着自 己的一亩三分地。和尚知道这样的最终结果会是艋胛被吞掉,刀,怎么斗得过枪呢?为了保护志龙,他只能对找上门的人妥协,选择合作。条件就是不能伤害志龙。

在一连串的设计下,MASA与GETA两个老大都被枪杀。艋胛的黑社会势力终于洗牌。在GETA老大的出殡当日,和 尚跑去找到了躲起来的志龙,望着那个喝得烂醉吓得躲在一旁的志龙,终于抱着他痛哭起来。对于这个讲义气的人,对于这个深爱着志龙的人,最终却只能打死最爱的人的父亲,那种煎熬,该是何等的难受。蚊子无意撞见和尚和那群外来黑帮的人在一起,便隐约猜测出事情的真相。于是在准备去菲律宾避难的那天,蚊子终于对和 尚发难了,拿着刀架在和尚的脖子上,要其亲口讲出事情的真相。

在谈判之际,外来黑帮的人冲了进来,要杀死他们。和尚最终兄弟情占了上风,和兄弟站在一起,先对付外敌,最后,再来 兄弟自相残杀。和尚对志龙说:我这么做,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你。我想,志龙估计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和尚会这么说。在和尚与蚊子最后对决的时候,和尚说:“如果你不杀了我,总有一天我会杀了你。我们混的是黑社会,不是义气。GETA 也不是什么好人,他砍了我爸的手。”而蚊子,使计,张开双臂假意要拥抱和尚,和尚感动地走了上去,却被蚊子刺伤。最终,和尚死在了志龙的乱刀之下。蚊子说:“和尚以为他混的是黑社会,其实他和我一样,混的是兄弟,混的是义气。否则当时就不会被我的拥抱所欺骗。”和尚是带着笑容死去的。我想,他终于解脱了,能死在志龙的刀下,他是心满意足的。他终是在他生命中的每一刻,都在替志龙着想,都在保护着他。

他们5个人,都是混义气,混兄弟,却被历史的洪流卷入,无法脱身,最终自相残杀。这是一个悲剧,却让人无能为力。

看到这里突然让我蒙起了一个想法: 有人说:“谈恋爱就像在煮一壶水,热恋时就像水达到了沸点,但水总有一天会烧干的。” 友情也不例外,最算再要好再亲密的朋友或知己,过了沸点的时段,一定会慢慢冷却,要不水就会继续烧至水干了或甚至把壶底也烧开了!就算再要好的朋友,如果发现了对方背叛你,一定会不惜一切的去报复,甚至在背后捅对方一刀,以牙还牙,就像剧情中的太子帮5人。。。在这里我突然想到了一个朋友,最近因为某些事而辗转从别人口里得知它以前对我做过的事,说过我的话。我实在不敢相信!一位表面上对你很好的朋友,暗地里却是有着全然不同的一面,不知在我背后捅了几刀,只是我背上的刀和伤都是隐形的,它已深深伤透了我的心。我不知道我们以后会不会和好,不过我希望永远不要,因为我已不知道如何让去对待与应付它了。就算真的复合了,这道疤永远存在,我们之间也不会再有信任。在这里我想告诉你:“别再这样了好吗?明明不喜欢一个人,却要在表面装亲密,诚实面对自己的感觉吧!喜欢就喜欢,讨厌就讨厌!真实点!别伪装,让自己也不用那么难受。若你是讨厌我,别在靠近我,别再讨好我了!我真的不知道你为什么要这么做。我曾经是真的百分百的信任过你,你却这样玩弄我的感情!之前的误会,我也不想再去澄清了,我只能说清者自清了!我已没力天天在面对你时筑起高高的围墙,怕这怕那的,担心你随时又会再出暗招。。。”我真的累了!我决定放弃了,我不想再无谓的努力补救。我只能说我真的尽力了~结束它吧!让我们俩都好受点。我想要谢谢你,因为这样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